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冬天來了不用怕,居家保養有撇步 2013.01.14
冬天來了不用怕,居家保養有撇步!
摘自作者:理想中醫林佩蓁院長
 
秋冬寒涼,人體和大自然一樣,陽氣熱能都變得比較衰弱,就是中醫所謂「陽氣虛」;故在冬天的起居,要注意避免感冒受寒,一旦受到寒風侵襲,會損耗人體陽氣,更加容易生病。所以“防寒防風、補充陽氣”是大人、 小孩在冬天的保養重點!父母除了帶小朋友施打疫苗,還可嘗試以下做法哦!
1.三伏三九防過敏
「冬病夏治」和「冬病冬治」是中醫特有的預防模式,特別針對冬天容易發生的病,利用夏天來進行預防;『夏治』
重在養陽,『冬治』重在養陰,二者並用,能提升預防與治病的效率。將袪寒溫陽的中藥貼在特定穴位,達到祛寒邪、抗過敏的作用,進而提高小朋友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對感冒過敏有很好的預防。
2.秋凍鍛鍊增耐寒
秋凍—利用由熱轉寒的秋天,許多家長都會忙著增厚衣服,其實只要幫小朋友略增風衣或背心,藉由忍受寒風的刺激,對小朋友作些許的耐寒鍛鍊,如此一來,可以提升小朋友對溫度變化的抵抗能力。當然,家長也要避免小朋友凍過頭,以免得不償失喔!
3.早晨起床防溫差
在冬天,要把小朋友從睡夢中搖醒實在不容易!千萬不要匆匆忙忙就下床,最好可以把雙手搓熱,溫壓一下口鼻,然後戴上口罩,加件背心,穿上拖鞋之後,再去刷牙用溫水洗臉,主要是減少冷空氣、冷地板、冷水對剛起床, 身體防線尚未啟動的小朋友的刺激,自然就減少打噴嚏,以免把全家吵醒!
4.適當防風少感冒
冬天上、下學時間,都是白天較涼的時段。無論小朋友走路或騎車被載, 都要適當防風防寒,如戴手套、口罩、圍巾,防止冷口氣自口鼻或咽喉過度刺激;小朋友體溫受外在冷空氣影響越大,抵抗力容易下降,自然就會感冒和過敏!
5.把握冬陽日光浴
在冬季,大、小孩和大自然都一樣,處於“陰盛陽衰”的狀態。若出現有好不容易露臉的冬陽,絕對要握帶著小朋友到戶外享受日光浴的機會,這樣可以讓小朋友達到“肌肉勞密、堪耐風寒、不致疾病”的防病作用喔!
6.冬令進補有原則
所謂「藥補不如食補」,「冬季進補,開春打虎」,利用冬天人體活動量低,儲存身體能量,攝取適當的養份, 不僅可以糾正小朋友體質的偏頗,同時還可以幫助小朋友打好一年的健康底子!一般身體發育好、平常沒有太多問題的小朋友,只要多注意均衡飲食和生活細節,可以不用太多藥物來進補,如果給了性味,太偏太補的食物和藥材,反而容易煩躁、便秘、睡不安穩等上火現象,甚至嚴重引起性早熟等不良反應。
 
針對冬天季節,日常生活最重要就是以”避寒保暖”為原則:
‧室內溫度要適宜,室溫應以18
~25較合適,切忌溫度過高或過低。有些人因怕冷而緊閉門窗,使得室內的空氣的品質不佳,影響健康。
晚上蓋的被子厚薄,應該根據室溫的變化適當調整,以人體感覺溫暖而不出汗為最合適。
‧要洗澡前最好先開水龍頭,開熱水或裝設防水暖器,將浴室內的溫度升高,再入內沐浴,才不會因浴室內太冷,一脫衣服洗澡就感冒!
‧外出時,特別要注意背部保暖,因為背部是人體的陽中之陽,風寒等邪氣極易通過背部侵入而引發疾病。
‧冬季適當”早睡晚起”。稍稍晚起一些,可養藏體內精氣—中醫所謂”冬藏”。體質較弱的大人、小朋友、或爺爺奶奶,不要太早起床外出,反而會因太冷太寒而誘發氣喘、感冒等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
 
理想中—您全家人的家庭中醫
 
《博士級資深專業團隊》
 
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46號2樓   TEL:2768-8080
 
 
本院網http://www.lixiang.com.tw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