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中醫師教您54321 健康瘦身自然來 2013.02.25
 中醫師教您54321 健康瘦身自然來 
圖文/葉書宏;內容諮詢/理想中醫院長林佩蓁;經歷/中華民國中醫婦科醫學會理事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有超過50%以上的肥胖以及小腹凸起現象,都與飲食習慣有關,因此要怎麼吃?何時吃?以及吃什麼,關係到我們的體型身材,也直接影響著我們的身體健康。
 
理想中醫院長林佩蓁表示,惟有從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方面著手,才不會讓肥胖如影隨形,平時可以利用「5 4 3 2 1瘦身習慣管理表」來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一旦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以及生活作息,肥胖自然不藥而癒。
 
5 4 3 2 1瘦身習慣管理表
每口進食多咬5下:延緩進食的速度,可以增加我們大腦的飽足感,因此吃得越慢,瘦得越快!
 
每日睡前4小時不要進食:食物尚未完全消化吸收,就去睡覺容易肥胖,因睡眠時腸胃蠕動變慢,食物自然容易囤積在體內,形成排不出的廢物!
 
早餐攝取是3餐內最豐富的:早上7至9點,是中醫胃經的循行的時間,早餐吃得好,不但能提供身體一天活動所需的能量,身體機能足夠,代謝能力就會增加;同時中醫胃經的循行路線,經過乳房時如果胃氣足夠,自然減重時就不會瘦到乳房!
 
每天早起30分鐘洗澡:晚上洗澡是清除身體的廢物,放鬆身心的負擔;而早上如果能夠洗個熱水澡,甚至泡澡,可以有效啟動身體的代謝功能!
 
每餐前喝2杯300㏄的水:餐前飲水可以減緩餐前忙碌的心情,讓用餐速度變慢,同時還可佔據胃納量,減少吃進去的食物量!
 
晚餐1定少吃澱粉:晚餐攝食順序,建議以蛋白質為先,如肉、魚、豆腐;烹調方式以清蒸、水煮、川燙等不加油料理為主;其次再攝取燙或炒的蔬菜、最後才攝取米飯,儘量不吃麵粉製品。
 
水果1定白天吃:由於水果多為中醫所謂積寒、寒凝之品,如果於晚上攝取過多容易降低代謝能量,囤積水份、影響睡眠,且早上容易浮腫!
 
每天1定量體重:每天養成定時、定點監測體重,是有效空制體重的不二法門研究發現。
 
林佩蓁推薦的瘦身茶飲及瘦身食譜如下。
 
瘦身茶飲:玫瑰減壓綠茶
藥材:玫瑰花6克、薄荷葉3克、綠茶袋1袋、炙甘草3克
作法:將所有材料混合,放入杯中,用 500 ㏄沸水沖泡10分鐘,即可飲用
飲用法:每日1至2杯,在飯後半小時內溫服
 
功效:
玫瑰花:緩解胸悶煩躁、心悸現象
薄荷葉:能降低體脂肪,消除體內囤積的水分,清熱除煩、利尿,適合夏季飲用,另外亦可幫助睡眠、除煩、夜尿
綠茶:可促進體內新陳代謝
中醫師提醒:這類茶飲可以在午飯後當作下午茶飲用,不建議空腹飲用!
 
 
瘦身食譜:芹菜香菇拌豆腐
材料:芹菜2株、新鮮香菇2朵、豆腐1盒、鹽少許、生薑絲適量。
作法:
1. 香菇洗淨去蒂,切細條
2. 芹菜洗淨,切小段
3. 五百cc水煮滾後,加入新鮮香菇及芹菜燙熟,約2至3分鐘
4. 將上述材料撈起與豆腐、薑絲相拌,加鹽、香油調味即可
 
功效:
芹菜:能降肝火,穩定情緒,又有充沛的鉀,可預防下半身浮腫的現象。
香菇:入胃、肝經。可以調整腸胃,平肝解鬱,而且是熱量低的高植物性蛋白,為減重食物中的理想選擇降!
豆腐:不僅營養豐富、熱量低,其中豐富的蛋白,可以促進脂肪細胞燃燒。
麻油:提供人體所需的維他命,同時可清除血管壁上的膽固醇。
中醫師提醒:如果吃這款藥膳容易有胃酸或饑餓感,可以選用乾香菇或是將豆腐加熱料理來吃會更好!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