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培元灸臍-- 讓您不再當冰山美人 2013.12.24
 
 

 

 

培元灸臍-- 讓您不再當冰山美人

中華民國中醫婦科專科醫師--林佩蓁醫師

 

寒流一波波,您是不是覺得襪子穿得再厚,圍巾圍得再多,手腳還是一樣冷冰冰?

     對於這類朋友「培元灸臍」療法,可有效改善,讓您不再當冰山美人!

     「培元灸臍」療法是中醫傳統治療方法,藥物選用具有辛溫、祛寒、走竄通絡之功效的藥物,利用藥物陽氣的疏通,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內伏寒邪、溫補脾腎,並以艾草薰灸穴位從而增加身體抗衰防老的能力;配合節氣養生,選擇在冬天灸療,可以讓您手腳暖呼呼 對抗寒冬沒煩惱!


     「培元灸臍」療法,是選用具有辛溫、祛寒、走竄通絡之功的藥物,並於肚臍薰灸敷貼,達到溫補腎陽的目標。
 

         從傳統醫學理論來看,肚臍是影響氣血和神經傳導的通路,從臍部給藥有利於歸經,藥物可直達病所,而達驅除病邪、康復機體的目的。

        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肚臍在胚胎發育過程中為腹壁最後閉合處,臍部表皮角質層脆弱,藥物最易穿透瀰散,加上臍部凹陷形成小窩,藥物敷貼後形成自然的閉合狀態,藥物得以較長時間存放,有利於藥物穿透皮膚,進入血液循環及淋巴系統,發揮藥物的全身治療作用。

     本院「培元灸臍」療法,選用,如川芎、生薑、當歸,蜂王乳等活血理氣,調節內分泌之藥材,研成細末,攪拌成膏狀,塗在肚臍上,再將點燃的艾灸放在上面,藉其熱力,改善氣血循環,使手腳不再冰冷!

        同時,易有痛經困擾的女性朋友,以「培元灸臍」療法調節,痛經問題也可減少,還可改善氣色、膚質;至於容易腹瀉、便秘等腸胃不適,以及遺尿、頻尿的人;晚上失眠、焦慮、多夢,藉由「培元灸臍」也能讓陰陽調和,睡眠品質變好。

   還有一項重要好處就是,大腹便便、虛胖、中廣的體質,因灸療時能讓腹部的肌肉緊張收縮,所以兼有「縮小腹」的功能。

使用「培元灸臍」療法時的注意事項:

‧ 衛生署認定屬於醫療行為,應由中醫師執行或由工作人員在中醫師指示下進行。
‧ 確定無咽喉不適或咽痛、發燒的病情發生,才可以使用。
‧ 對體質燥熱、皮膚敏感、容易口乾舌燥的人,未必適合,而有
糖尿病、中風或感冒發燒者,也不宜用;如果使用後出現口乾、目澀、煩躁等上火症狀,應暫停治療。
‧ 對於臍部皮膚有傷口、孕婦、感冒、發燒、細菌感染等體內有
發炎反應的病人,罹患嚴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感覺神經末梢遲鈍的人,老人、小孩等自我照顧能力較差的人,以及對中草藥過敏特殊體質者也不適合薰臍。
‧ 平日容易有皮膚過敏者,宜先將藥物塗抹少量於手肘內側30分
鐘後,觀察其反應,如有癢、腫、紅、痛等發炎現象時,應禁用此藥。
‧為了避免燙傷,千萬不可過熱,艾草應與皮膚保持適當距離,
溫熱度也要在可忍受的範圍,一次灸10-15分鐘,若有疼痛、灼熱感,應立即移除。

 l           臨床上治療一個療程要灸貼敷療3次,每次間隔7〜10天,一般建議要連續作二個療程,如有需要可以休息15天,再進行一次灸貼敷療。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