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如何讓【三 九貼】達到最高效益? 2012.06.14
如何讓【三九貼】達到最高效益?
   院長 林佩蓁醫師
 
 【三九貼】這類內病外治法非常值得推廣,尤其選擇在天候最嚴寒的時節,給予過敏、虛寒體質者,溫和又有效的支持與治療,真是傳統智慧的具體展現。
 
既是古法傳承,必有其可取之處,需要認真執行,例如使用手工現調藥劑敷貼,濕潤的藥餅在皮膚上的滲透力,遠比現成的乾燥藥丸要來得確實、有效。
 
不過,在保有古方優勢之外,我們在施行的過程與配方上也有相當多改善。例如,施行【三九貼】者會出現局部皮膚發紅、灼熱感,或會起水泡、紅疹,符合古代「瘢痕灸」於施灸處起泡的情況,過去認為如此療效會更加顯著,不過,經過修正後,不適感會相對減少許多。
 
而且,考慮到許多人的代謝、循環並不好,為了加強【三九貼】的療效,本院會利用現代化的儀器,針對不同年齡、性別的特質,給予活化氣血與組織機能的準備及後續療程;並且顧慮到皮膚過敏的可能性,預先敷塗藥膏以減少皮膚過度的反應。
 
雖然,施行【三九貼】不會跟同時服用中藥相牴觸,但要為求整體療效,一定要避免在施行當天食用寒涼、生冷或刺激辛辣的食物,且勿立即進行沐浴,也不宜沖洗冷水。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