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駐顏回春 針灸拉提有 妙方 2017.05.02

駐顏回春  針灸拉提有妙方               理想中醫診所 林佩蓁院長

 

前言                                     

忙裡偷閒的下午茶時段,  打開手機一看  ,一個似曾相識 的名字,  出現在 LINE 的新朋友名單,  想了一下,  原來是 大學社團的朋友  ,好奇的連上之後   對方傳來 PO了一張 過去大家的合照 ,仔細端詳了一下,發現自己 和當時的美好  似乎頗有距離 !!對方 ,在這時又加了句  我們30年沒見了喔 !   這也太驚聳了吧  ? 30  有嗎  ?我們已經失聯30年了?! 寒喧一番後,  自然是要喝茶聊聊了,  往事前塵 ,似乎在瞬間, 湧上心頭,  打量一下自己,   身材還好沒變!  但, 怎的,  眼睛好像不像以前明亮眼皮怎麼垂垂的?  下巴似乎也鬆了?  嘴邊肉 也跑出來?  所有的 「崩壞狀態」  似乎在此刻, 一古腦的都浮現出來!

由於,自己素來就是, 中醫的愛好者,  印象中 曾在醫師的診間, 看到 「針灸拉提」幾個字眼;  從來 也不覺得自己需要留意,但 為了 再次見面的 美好,  是不是該請教一下 亦醫亦友的 中醫師朋友呢

 

健康叮嚀

A. 針灸拉提為什麼有效 ? 原理是什麼?

針灸拉提是針灸的一個運用項目 ;針灸是中醫外治法的一環屬於物理療法的一種 ,透過 針刺 和艾灸刺激人體,促使氣血調和 經絡暢通 ,而達到調節人體 陰陽平衡的作用以達到治療和保健的目的。

針灸拉提包括針刺法和艾灸法兩種:

1. 針刺法-用特製細針刺入臉部穴位,一般不太強調的酸麻脹的針感, 而是透過對臉部穴位的刺激效  達到加強臉部氣血循環,並促使臉部膠原蛋白的增生 ,達到拉提除皺的目的

2.艾灸法-是運用艾柱等藥物放在相關應的穴位上用火點燃艾草,通過藥物的滲透和熱效應,達到平衡氣血 進而美容抗衰的目的。

 

B. 針灸美容和一般針灸的有什麼不一樣? :

1. 針具部份-採用的是臉部專用微針,比傳統針具還細,多選用40號針具 ,相對能降低傳統針灸的疼痛感,降低對針灸的恐懼感,而達到增加臉部組織的再生能力。

2.穴位部份- 穴位選用, 以根據臉部肌肉走向  經絡循行方向,兩種模式同時搭配運用。

常見臉穴: 地倉、 迎香、  印堂  頰車等 ,可以改善臉部液循環,促進膠原蛋白,讓臉部皮膚緊緻、增加彈性  減少皺紋。還可以改善消黑眼圈、縮小眼袋、其它如臉部痤瘡、黃褐斑、面色暗沉等也都可以一併解決。

 

常見體穴如三陰交、 足三里、  內關 、太溪等穴位;  進行身體機能的全面的調理,同時調整臟腑氣血 和內分泌系統整,進而達到改善臉部皮膚的疾患,除了增白除皺。

同時,  臉際周邊和頸部的穴位, 也會搭配使用, 可以舒緩臉部僵硬的肌肉,讓熟齡朋友臉部的線條柔和自然,  改善因長期緊繃的僵硬下巴或國字臉。

 

C. 是否有針灸拉提的相關實驗?

2011年韓國慶熙大學醫學部,對近30位熟齡亞洲婦女進行臉部針灸實驗,在3周進行治療,發現針灸後,可以放鬆緊張的肌肉、改善臉部肌肉的彈性 和局部皮膚發炎的狀況,進而達到拉提臉部肌肉;淡化斑點及改善膚色等功效。

 

 D. 針灸拉提的具體功能有哪些? 從臨床的實證經驗  可以發現:

1)改善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在現代忙碌的現代人 ,十分常見的症狀,  往往連續 熬夜4.5天後, 一覺醒來,  刷牙時, 發現 水從嘴邊流出,  抬頭一照鏡子嚇一大跳,  發現自己嘴巴、眼睛都歪了  

 有一拼命的旅行業者 ,每天從早到晚 工作超過12小時 ,在感冒1周後的某個早上  ,發現顏面神經麻痺,很慶幸,她把握黃金治療期,  在發作後,  每週針灸3次,大約2個月後 ,臉部就回到 原來 勻稱的狀態了!

 2)淡化色素沉澱

許多患者朋友,  長年臉上的痘疤, 或是 不小心刮傷的所遺留的疤痕,  經過針灸後,  有淡化的現象   

1. 有一位業務代表,  常要陪主管見客,  深受臉上的約 3*3公分痘疤區近3年的困擾  ,加上 本身有 蟹足腫的體質 ,選擇採取 侵入性較低的針灸療法,約在10次後 ,痘疤的顏色就淡化了。

2. 有位祖母級的大姐, 因為有 腸胃功能脹礙, 因此選用針灸治療 ,沒想到已經不放在心上的 多年腹部色素沉澱,也因針灸治療腸胃而跟著淡化。

  3)緊實鬆弛組織

針灸拉提, 是透過 刺激穴位,改善循環,對於鬆馳的臉頰, 下垂的眼角,都 緊實拉提的效果

:有位大眼姐姐 一直引為自豪的雙眼皮  ,隨著年齡得增長,眼皮 越來越沉重, 有時甚至覺得 眼睛兩個外側的視角都有些不完全, 原來的驕傲 現在變成了下垂的眼皮;經過針灸拉提10次後, 上眼皮的肌肉緊實 眼皮拉提  ,每次拍照時,又看到她在眾人間明亮雙眸 閃閃動人 

  4)還原臉形對稱

不少患者會因使用慣性 隨著時間 ,有五官或是臉頰不對稱的現象,例比如眉毛上揚 、嘴型兩側、左右下頷不太一致的現象 。透過 美容針灸的手法和順序, 可以有明確的改善 。同時,也會提省患者要建立良好的習慣,盡量保持正確姿勢,避免肌肉再遭不當拉扯。

例: 有位愛笑的美容師  ,由於工作慣用一側工作及和客人談話的姿勢角度, 長久下來 ,發現左右兩側的臉頰  眉角 不太對稱,  透過美容針灸的 手法和進針順序,讓臉部的勻稱性 再度恢復。

 

E. 針灸拉提到底要進行多久才會有效?

利用40號的特製細針  療程建議分作二個階段

積極治療期-- 每週1-2 ,每次約40-60支細針, 每次30分鐘, 連續6-8 療程之後, 會有凍齡、逆齡的效果  

維持鞏固期--其後, 建議21 當作鞏固期 ,持續3個月。

 經過一個療程, 約可 維持 6-9個月拉提效果。  

 

F. 針灸拉提有什麼要注意的事項呢?

1.  不適合接受該療程的對象:皮膚局部有感染潰瘍或開放性傷口、傳染性疾病、嬰幼兒、孕婦、嚴重心血管疾病者、糖尿病 或嚴重蟹足腫體質。

2. 如果處在過渴、 過飽、  過飢、 或是 過於困倦, 請事先告知並詢問醫師。

3.如果有暈針的病史,   主動告醫師。

4.針灸後,如果有 皮下出血  瘀青腫痛, 屬自然現象;  雖然 針灸拉提的針具較細, 發生的機率較低,  但是仍有可能發生, 無需過份緊張。

5針灸拉提屬於安全的物理治療 完成之後, 可以洗臉, 工作 ;但不建議當天去泡湯 或游泳為佳。

                                       

林佩蓁醫師 自己施行針灸拉提的 驚悚照片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