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資深媽媽的養生叮嚀 2012.06.14
資深媽媽的養生叮嚀
 
 
 您是不是想到更年期就有些惴惴不安?的確,更年期婦女因為內分泌失調以及女性荷爾蒙減少,常會導致心理及生理的許多不適。不過,在婦女平均壽命逼近80歲的今日,依女性平均停經年齡多發生在50歲而言,婦女大約有30年的更年期後歲月。在這個長壽的年代,女性更年期後的保健,就愈顯得重要。
 長久以來為工作、家庭重擔勞累不已的您,好不容易稍可喘息,又要面對身體自然規律的轉變,以下提醒您一些保健方法,希望您能充分享受更年期後的自由美好時光。
 
()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
 中醫治療以"腎"為主,通過藥物來調節腎陰、腎陽的偏盛與偏衰。不適合使用雌激素替代療法者有,如乳癌病人、有依賴求偶素的腫瘤(如子宮肌瘤)、胰臟炎、膽結石、子宮內膜癌、活動性血栓靜脈炎等,均可服用中藥來治療更年期的症狀。
 荷爾蒙補充療法,雖然在臨床上證實能改善某些更年期症狀,像是熱潮紅、心悸、盜汗等,且可以減少骨質的流失,但不能降低中風、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據美國國家衛生院2002年報告),且乳癌的機會增加,故荷爾蒙補充療法,須謹慎使用。
 
()注意營養均衡:
更年期後的飲食習慣,除首要攝取均衡的營養外,減少精緻的飲食,避免貪食,以免造成肥胖而影響健康。更年期婦女要多攝取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如黃豆、山藥等。要多吃滋陰補腎的食物,如白木耳、黑木耳、海參、枸杞、芝麻、桑椹、海帶、髮菜等。
 
()規律的運動習慣:
規律的運動,有助於預防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質流失以及肥胖。選擇溫和的運動,以避免造成傷害為原則。
 
()定期健康檢查:
 更年期後因為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出現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的危險相對增加,且因身體機能老化,疾病的發生率大為增加,如定期健康檢查,便可及早發現,早期治療。
 
在溫馨的五月,祝盼全天下的資深媽媽,在全心照顧家庭之外,也要多愛自己一點,保持健康,留住風華,享受生命。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