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雄性殺手--中醫談攝護腺癌 2012.06.12
雄性殺手--中醫談攝護腺癌
 陳文戎醫師
 前言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腺體,位於尿道底部的中線並環繞著尿道。其引發的疾病也是屬於男性的專利,其中攝護腺癌最為棘手,常見於50歲以上的男子,近年來在台灣已成為癌症的前十大死因,且有竄升趨勢。
原因
攝護腺癌發生原因不明確,可能與遺傳、內分泌(如雄性激素)、致癌物質(如污染、鎘、肥料等化學物質),及攝取高油脂有關。另外,感染性病者罹患比率也高。中醫認為肝腎虧損、敗精瘀濁不化、痰濕凝結成腫塊所致。
年歲大之男性,腎陰陽各有所虧,若再合併虛火內動,久則痰濁凝結,或因房事不節,放縱慾念,敗精瘀濁積於體內所致。其"標"在膀胱,本則在"腎"。
症狀
攝護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如早期會排尿困難、夜尿頻繁、尿流變細、排尿疼痛,則與攝護腺增生者差不多,部分則可能會尿路感染或尿中帶血。後期患者主要表現為小便不通、血尿。而最突出的症狀則是疼痛,癌細胞常侵犯周圍組織、神經而引發疼痛;若轉移至骨,則引發骨痛,伴有貧血、全身消瘦或腎功能衰竭等。
治療
西醫對攝護腺癌的治療方法,包括外科手術切除、放射線及化學藥物治療。部分則採荷爾蒙治療。中醫治療攝護腺癌,原則上以輔助為主。對於西醫治療期間,因手術或化療所導致副作用如免疫低下、貧血、納差、血尿、性功能障礙等,皆可輔以中藥治療。處方則以臟腑辨症為主,輔以有效抗癌中藥。
治療上有以下幾個方向:
1.健脾養胃:增強腸胃對藥物、營養的吸收。
2.補氣養血:增強免疫及修復遭破壞組織。
3.活血化瘀:改善組織瘀滯狀況,以利消癥結、去腫塊。
4.清熱解毒:主要用於癌症急性發作,熱毒充盛之時。
預防之道
預防勝於治療,建議40歲以上的男性應應該定期進行肛診,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平時不宜久坐或憋尿,且應有適度運動。房事的頻率力求規律。飲食力求清淡,多攝取種子、堅果、含胚芽之全穀類、黃綠色蔬菜、水果。尿路若有感染,不可諱疾忌醫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