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孕媽咪應該如何自我預防陰道感染? 2012.10.24
孕媽咪應該如何自我預防陰道感染?
 
中華民國中醫婦科專科醫師--林佩蓁醫師

1. 穿著棉質透氣吸汗內褲,一天可更換多次內褲。
2.避免長期使用棉墊,及太緊的衣物,如緊身褲、束褲等,注意陰部的透氣和乾爽及通風乾燥
3. 平時洗完的衣物一定要晾在太陽可照射到的地方,才具有殺菌效果;更要注意貼身內衣褲如果沒乾,絕對不可穿著,否則容易造成黴菌感染
4. 讓陰部保持乾爽、通風:如洗完澡後,可利用吹風機風吹乾陰部,此外儘量以,在陰部較乾之後再穿上內褲。
5. 孕媽咪最好每坐1~2小時就起來散步活動,避免讓陰部長時間處在悶熱的環境中。
6. 內褲的洗滌最好以溫和的肥皂單獨清洗,不要和其他衣服一起洗。並經常用攝氏一百度的熱水煮沸五分鐘
7. 上完廁所請記得由前往後擦,才能減少感染的機會。
8. 儘量以淋浴代替盆浴,懷孕期減少泡公共溫泉或水療SPA.
9. 少吃甜食及冰品或過多的補品;多吃煮熟的蔬菜,水果儘量在白天吃,且減少過多的瓜果類之寒性水果,可多吃櫻桃.蘋果,蔓越莓等 !
10. 應維持充足的睡眠,不要刻意熬夜,並注意愉快的心情,才能提升自我免疫力
 
平日多吃「四神湯」
中藥藥膳中,平日常見的「四神湯」對陰道炎患者的症狀有所幫助,並可提高對病原的抵抗力。
◎材料:茯苓五錢、芡實五錢、山藥五錢、蓮子五錢、排骨數塊(數量依個人喜好而定)。
預防重於治療,平時就多注意個人衛生,就可輕輕鬆鬆當一個健康愉快的孕媽咪。
                    摘自 林佩蓁醫師于嬰兒母親雜誌397期孕婦錦囊
                                         www.mababy.com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