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醫學新知 >
孕媽咪秘密花園的中醫調理妙方 2012.11.08
孕媽咪秘密花園的中醫調理妙方
 
林佩蓁院長
      
孕媽咪的健康條件與胎兒的生長發育是息息相關,中醫在「便產需知」一書記載,孕婦起居「若榮衛虛怯,子必羸瘦多病。」,無論是通透氧氣的呼吸道.吸收營養的消化道,及胎兒通過迎向新世界的生殖道,這些管道的健康與否,對胎兒而言都十分重要!

       胎兒即將通過迎向新世界的生殖道, 在懷孕初期和後期,容易受賀爾蒙變化的影響,分泌物容易增多,特別會受到感染!這個胎兒要通過的必經之路,若受到感染,對胎兒而言,嚴重嗎?

       醫學報導指出,生殖道感染有可能造成孕婦流產,易造成羊水早期破裂,有導致早產的可能高;或者胎兒若通過產道分娩 ,新生兒容易發生鵝口瘡 ;甚有研究發現,孕婦如果感染細菌性陰道炎、尿路炎或骨盆腔感染,有可能引起幼兒年長後的巴金森氏症。看似小小的生殖道感染,卻蘊藏了許多對寶寶的的威脅!

       臨床常見的孕媽咪陰道炎,除了生理性的陰道分泌物增加外, 常見的包括細菌性陰道炎、陰道滴蟲、外陰道黴菌感染等最為常見;其原因包括, 長期習慣使用護墊,造成陰道潮濕;陰道的酸鹼度上升,性行為傳染,不潔的衛浴而感染 ;此外,局部之免疫力低弱也是發病主因!
    中醫在治療的思路,一般重視兩個方向,也就是去邪(殺菌)與 扶正(提高免疫力)兩者並進;而治療的方法,則以內服.外治兩種手段, 雙管齊下.

內服方藥:
內服方藥的目的以殺菌和提高人體的免疫力為主要思考路徑,並依循孕媽咪的體質,來處方用藥:
 
◎氣虛寒濕型:這類孕媽咪多會出現面色蒼白,舌色淡紅,有齒痕,容易疲倦,大便溏軟,帶下較稀濕,或清徹如水,沒有異味;常用「完帶湯」再依症加減治療。
 
◎濕熱內蘊型:這類孕媽咪常會出現面色稍紅,舌頭色鮮紅,舌苔厚而乾燥,平日容易生氣急躁,也會出現便秘;帶下除了白色之外,可能夾有黃色、綠色,且較黏稠,有腥臭或腐臭味。常用「八味帶下湯」再依症加減治療。

 
外用藥洗:
 
中藥外洗藥物:可以達到殺菌及改善局部環境的效果,常用的外洗藥物如苦參根 . 龍膽草.  蛇床子. 白蘚皮 . 花椒 . 黃柏等藥物
    *外洗方法:將藥物煮水,置盆中坐浴,每次五至十分鐘,每日二至三回,連續使用二--三天;或者孕媽咪不方便採蹲坐姿勢,也可以在熬煮藥材時可多加一些水,改將藥湯倒入浴缸中以泡澡方式入浴,但注意水溫不可過高,注意不要燙傷,水位不宜高過心臟為佳!
 
●孕媽咪應該如何自我預防陰道感染?

1. 穿著棉質透氣吸汗內褲,一天可更換多次內褲。

2.避免長期使用棉墊,及太緊的衣物,如緊身褲、束褲等,注意陰部的透氣和乾爽及通風乾燥

3. 平時洗完的衣物一定要晾在太陽可照射到的地方,才具有殺菌效果;更要注意貼身內衣褲如果沒乾,絕對不可穿著,否則容易造成黴菌感染

4. 讓陰部保持乾爽、通風:如洗完澡後,可利用吹風機風吹乾陰部,此外儘量以,在陰部較乾之後再穿上內褲。

5. 孕媽咪最好每坐1~2小時就起來散步活動,避免讓陰部長時間處在悶熱的環境中。

6. 內褲的洗滌最好以溫和的肥皂單獨清洗,不要和其他衣服一起洗。並經常用攝氏一百度的熱水煮沸五分鐘

7. 上完廁所請記得由前往後擦,才能減少感染的機會。

8. 儘量以淋浴代替盆浴,懷孕期減少泡公共溫泉或水療SPA.

9. 少吃甜食及冰品或過多的補品;多吃煮熟的蔬菜,水果儘量在白天吃,且減少過多的瓜果類之寒性水果,可多吃櫻桃.蘋果,蔓越莓等 !

10. 應維持充足的睡眠,不要刻意熬夜,並注意愉快的心情,才能提升自我免疫力

 
平日多吃「四神湯」
中藥藥膳中,平日常見的「四神湯」對陰道炎患者的症狀有所幫助,並可提高對病原的抵抗力。

◎材料:茯苓五錢、芡實五錢、山藥五錢、蓮子五錢、排骨數塊(數量依個人喜好而定)。
預防重於治療,平時就多注意個人衛生,就可輕輕鬆鬆當一個健康愉快的孕媽咪。
 
摘自 林佩蓁醫師于嬰兒母親雜誌397期孕婦錦囊
www.mababy.com

** 林佩蓁院長:
              中華民國中醫婦科醫學會會員醫師
              台灣健康減重協會理事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