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醫學新知 >
吃太補或皮膚乾燥 新手媽乳腺炎 2012.12.03
吃太補或皮膚乾燥新手媽乳腺炎
新手媽媽餵母乳,有時乳房出現紅腫熱痛且有硬塊,中醫師林佩蓁表示,可能是吃太補,或是乳頭皮膚比較乾燥,不耐嬰兒吸吮,破損引起感染誘發乳腺炎。
中醫師林佩蓁說,新手媽媽乳腺管尚未通暢,特別是在產後1周時,由於新生兒胃口小,以致乳汁被吸吮量少,故而乳汁無法即時排空,滯留乳房引起乳汁瘀積。
醫師表示,嬰兒的胃口小,容易含著乳頭而睡,嬰兒的口內細菌,常會通過乳腺導管開口進入乳腺。而新手媽媽角色尚未適應,情緒低落,緊張焦慮,甚至出現產後憂鬱症,中醫認為此為肝氣鬱結的體質,也易誘發乳腺炎。
醫師表示,如果直接餵乳,要注意小寶貝的口腔清潔,並避免小寶貝含著母親乳房入睡;建議不妨在嬰兒尋覓乳頭小口張得最大時,順勢將乳頭及部分乳暈放入嬰兒口中,讓乳頭位於小寶貝的口腔中後部分,如此較不易引起乳頭損傷,並減少細菌侵入的風險。
此外,坐月子時吃得太補,口味太重,也很容易誘發乳腺炎的發生。中醫師提醒,新手媽媽的月子餐,最好不宜過份燥熱,如能依照體質適當作食物搭配較為理想,建議多進食新鮮蔬菜及性味不過於寒涼的水果,及注意水分的補充,選擇清淡而富於營養的食物,不要貪食刺激、生冷、辛辣、葷腥、油膩;保持大小便的正常,避免體內積熱,導致乳汁過稠、間接阻塞乳管。
乳腺炎發炎比較明顯的新手媽媽,中醫師林佩蓁建議暫停哺乳,因奶汁不宜讓小寶貝吸吮,但需用吸乳器吸出避免滯留。對於乳腺炎的治療,初期以疏通瘀滯為主,化膿則需以清肝胃熱為主;虛證則需考慮補法。
林佩蓁強調,臨床按照媽媽出現的症狀來分型。如果出現乳房脹硬疼痛,按壓更痛,且乳汁分泌不順,皮膚不變或微紅稍熱,惡寒,發熱,口渴煩躁,尿黃便結,舌質紅,苔黃,脈弦數。在中醫分型屬於肝鬱胃熱證,臨床常以栝樓牛蒡湯為主方來治療。
如果出現乳房結塊疼痛,皮膚鮮紅、灼熱,伴高熱寒顫,煩躁口乾,或腫塊按之有波動感,舌質紅,苔薄黃,脈滑數,在中醫分型屬於熱毒內盛,多以仙方活命飲加減方治療。
一旦膿潰後久不收口,膿汁清稀,瘡口平塌或內陷,皮膚灰白,乏力,面色差而舌質淡,舌苔薄白,脈細無力,在中醫分型屬於氣血兩虛證。乳頭如有傷口時應暫停哺乳,適度清潔、避免感染。如果新手媽媽想要退奶可以加焦山楂、焦麥芽回乳。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