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醫學新知 >
女童太早「轉大人」 當心變矮冬瓜 2014.02.19

 女童太早「轉大人」 當心變矮冬瓜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14.02.12 03:53 am

6歲女童愛吃炸雞,長得高又壯,還造成胸部提早發育、家長擔心太早熟而就醫,檢查卻發現骨齡已達11歲,若不治療未來可能變成「矮冬瓜」。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陳首硯表示,孩子若有生長發育方面的問題,對家長來說可以算「長期抗戰」,必須治療多年,但成效不錯,目前孩子早熟的狀況不少,建議家長帶孩子進行骨齡檢測,如果骨齡與實際歲數相差太多,就必須治療。

這名女童是在多年前、6歲多時由家長帶到醫院就診,當時女童身高達123.5公分,體重有30.6公斤,與同齡女童相比,身高算是前10%高,體重則是前3%重,可說高又胖。

家長表示,女童喊胸部痛、加上觸摸有硬塊,懷疑已開始發育。經X光檢查左手掌骨,醫師觀察骨頭生長狀況,研判骨齡已達約11歲,也就是接近女性13歲骨頭生長板閉合階段,再長高的機會有限。

家長表示,女童從小就愛吃炸雞,家人都會買給她吃,由於比起同齡的孩子高又壯,從未擔心過身高問題。醫師診斷是中樞性性早熟,也就是腦部中樞神經的下視丘作用,使得性激素亢進,造成早熟。

之後女童每個月都接受一次柳菩林(荷爾蒙的一種)注射治療,抑制性早熟,經過5年注射,長到150公分,目前13歲,156公分,由於爸爸171公分、媽媽158公分,家長對女童的身高已很滿意。

陳首硯表示,正常女童應該在8歲後才出現胸部發育等第二性徵、男童則為9歲,如果太早就有性早熟的問題,在排除腦長瘤等問題後,可能就是內分泌出狀況。

原因可能與肥胖有關,因脂肪細胞會分泌雌激素,刺激性早熟,特別在女童容易顯現,而炸雞類的食品,不僅油脂多,也可能因為雞肉含有荷爾蒙,進而影響孩子發育,建議最好不要過量,但也可能是不明原因的性早熟。

2014/02/12 聯合報】http://udn.com/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