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醫學新知 >
防頭痛飲食 2015.02.18

防頭痛飲食  出處:常春月刊

 (撰文/陳詩婷) (專業諮詢/林佩蓁中醫師

 

根據統計,每天有高達10萬人都在頭痛,嚴重時就連止痛藥也難以緩解,除了病理性的因素外,想要緩解頭痛問題,不妨可以試試從飲食下手。

 

「哎呀!怎麼突然間頭痛?估計是感冒了。」李媽媽感冒時總會頭痛、頭脹不舒服,每次都得等到感冒好了,頭痛症狀才能緩解,某日看中醫師時,中醫師告訴她,不妨在感冒症狀快出現時,吃一些能幫助身體微微流汗的蔥、薑類的食物,逼出身體的寒氣,也許就能避免頭痛的發生。

 

聽了中醫師的話,李媽媽每次覺得快感冒時,就趕緊泡杯薑茶,或煮個蔥類的料理,讓身體微微發熱,果然感冒及頭痛症狀就不藥而癒。

 

‧台灣每天10萬人頭痛

根據統計,台灣每天約有10萬人頭痛,150萬人深受 (偏) 頭痛之苦,可見頭痛問題在台灣有多麼普遍。林佩蓁中醫師指出,以中醫學的觀點來看,頭是「諸陽之匯」,一旦有頭痛發生,可能與全身五大臟器系統,都有關係;因此也特別難找到原因。但最常見的發生頭痛的原因,還是可以大致歸納成下列幾項因素。

 

  1. 體質造成:常見如「肝陽上亢」,會有眼紅、口乾舌燥、失眠等火氣大的實熱症狀,或「血虛型」,腦部血液循環不佳,感覺頭腦昏沈、嗜睡;亦有「血瘀型」,舌上有瘀斑,偏頭痛可能因腦部血循代謝差、體力差 等 3種型態
  2. 愛吃冰的人:愛吃冰容易造成頭部血液循環不良,引起血虛,容易引起頭痛的問題。
  3. 感冒造成:尤其常發生在有鼻竇炎,必須常擤鼻涕的感冒患者,特別容易引起前額的頭痛。
  4. 姿勢不良:像是電腦族、低頭族這類常用3C產品的人,因為姿勢不良,再加上長時間維持,導致肩頸肌肉血液循環變差,連帶引起頭痛的問題。
  5. 疾病引起:這類患者頭痛的症狀特別劇烈,可以懷疑可能是腦部疾病引起,但相對發生機率較低。
  6. 頭部受過外傷:可能曾經被球打到、跌倒撞到頭等等,也可能引起程度不等的頭痛。
  7. 外在環境引起:天氣太冷或太熱也會引起頭痛,尤其當頭吹到冷風,頭部血管收縮時,特別容易引起頭痛;相對的,當天氣太熱時,也容易出現頭暈、疲勞的症狀,若頭部又吹到冷氣的冷風,免疫力較低的民眾也會不舒服;其他像是洗頭沒吹乾頭髮、用眼過度等,也會引起頭痛。

 

此外,林佩蓁中醫師還說,有些是因為飲食造成的頭痛,比如部分民眾吃到味精(常見在醃製類)的加工品會頭痛;或者對阿斯巴甜(一種代糖)過敏,如:無糖可樂、無糖優格,其他如對咖啡或酒的過敏,也會導致頭痛。

 

‧四大營養素 緩解你的頭痛問題

想要緩解頭痛問題,你可以試試從飲食下手!林佩蓁中醫師推薦,飲食中的鎂、鉀、維生素E,及核黃素(B2)這四種營養素,對於緩解頭痛有很大的幫助。

 

  1. 鎂元素:鎂是人體保持心情愉悅的重要礦物質,它能夠幫助腦部神經及全身肌肉的放鬆,可以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常見於綠色蔬菜、全穀類(糙米、大麥、燕麥)、豆製品、酪梨及香蕉。
  2. 鉀元素:為什麼夏天會中暑、上吐下瀉,覺得偏頭痛?這是因為汗流太多,「電解質」失衡所引起,建議可攝取紅莧菜、空心菜、紅豆、綠豆、紫菜、海帶等食物,或者是黃綠色蔬果,如:番茄、地瓜、香菜等;特別注意的是,部分民眾會吃瀉藥減肥,引起頭痛不舒服,也是因為身體鉀離子流失過多導致。
  3. 維生素E:維生素E是身體的抗氧化劑,能夠促進血液循環之效,常見在好的植物油,如:花生油、芝麻油、苦茶油、葵花籽油裡;食物如綠色蔬菜、大豆、花生、酪梨或奇異果等。
  4. 核黃素:也就是俗稱的維生素B2,它可以降低疼痛的發生,存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裡,如:牛奶、動物內臟(豬肝)等,植物像是菇蕈類、全穀類也可以攝取的到。

 

‧H、E、A、D教你對抗頭痛

正因為頭痛不易根治,林佩蓁中醫師說,頭痛除了藥物的治療方式外,更需要配合生活型態、運動、紓壓與飲食同時進行,緩解效果才較佳,以下分享「H、E、A、D」教你對抗頭痛。

 

  1. Habit好習慣:誘發頭痛的原因很多,所以揪出病因最好的辦法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如:充足睡眠、避免刺激飲食、不廢寢也不忘食等。
  2. Exercise運動:當肩頸肌肉壓力過大,很容易引起頭痛,尤其是低頭族、電腦族等,適度的肩頸運動可幫助舒緩肌肉、減緩焦慮,使用3C產品時切記耳朵和肩膀要維持在同一個水平,避免頭部前傾或後仰。
  3. Attitude紓壓:頭痛時有可能是代表壓力太大了,應該適度放鬆,若常因為工作或生活壓力引起頭痛,不妨可以泡個熱水澡、聽音樂等等,紓解自己的壓力。
  4. Diet健康飲食:體內營養素不均衡容易影響神經肌肉傳導失衡,因此,日常飲食中應多攝取如:礦物質鎂、鉀、維生素E 或B2等。

 

  • 防頭痛飲食 中醫師推薦
  • 【寒性頭痛】蔥豉湯

食材:蔥白20克、淡豆豉9克、水400c.c.

作法:

  1. 將鍋子加入水400c.c.。
  2. 煮滾後,放入蔥白及淡豆豉,大火煮十分鐘即可。

注意事項

  1. 這道湯飲適用於吹到冷風、快要出現感冒頭痛的朋友。
  2. 蔥白性辛溫,加上豆豉的微苦甘平,會幫助人體微微發汗,逼出身體的寒氣,達到緩解頭痛的症狀。
  3. 吃完後,忌諱泡溫泉,容易導致流太多汗,這樣會讓身體電解質失衡;建議喝完後蓋上棉被,讓身體微微流汗,休息即可。

 

二、【熱性頭痛】桑菊薄豉飲

食材:桑葉9克、菊花9克、薄荷6克、豆豉6克

作法:直接以熱水1000c.c.沖泡即可,可分兩、三次喝。

注意事項:

  1. 這道茶飲適合針對有眼睛有灼熱感、喉嚨痛、流鼻涕等頭痛症狀的人飲用。
  2. 桑葉、菊花、薄荷性涼,但因加上豆豉,若有腸胃功能不佳的民眾,亦可服用。
  3. 不適合感冒初期、處在身體怕冷的民眾(應喝蔥豉湯)。

 

三、【虛性頭痛】川芎白芷魚頭湯

食材:川芎8克、白芷8克、鰱魚頭250克、豬肉適量

調味料:八角適量、茴香少許、鹽適量

作法:

  1. 鰱魚頭洗淨,與豬肉先川燙去血水。
  2. 水約800c.c.煮滾,放入川芎、白芷、鰱魚頭、豬肉及八角,小火燉煮半小時。
  3. 最後撒上適量鹽巴即可。

注意事項

  1. 針對虛性頭痛體質的人攝取,如:容易累、老覺得頭重重的、月經前後頭痛、走路容易喘等人。
  2. 川芎、白芷都屬性溫,可增加體內血液循環;因此血壓偏高,容易生氣煩燥的民眾以及孕婦就不合適了。
  3. 鰱魚頭富含卵磷脂,有助腦部的循環。
  4. 特別適合月經前後頭痛的女性、身體虛弱 容易疲倦的的民眾。

 

四、【實性頭痛】芹菜炒黑木耳

食材:芹菜200克、黑木耳30克、薑兩片。

調味料:油適量、鹽適量

作法:

  1. 油下鍋後,先放薑爆香。
  2. 將芹菜與黑木耳一起入鍋。
  3. 炒熟炒香,加入少許鹽巴即可。

注意事項

 

  1. 這道食譜適合因為血壓高、喝酒後引起的頭痛。
  2. 芹菜性甘涼,有鎮定情緒之效,黑木耳鎂離子含量很高,可幫助腦神經傳導,及放鬆肌肉,並有清道夫之稱,可促進體內排毒。
  3. 因為芹菜與黑木耳性寒,腸胃不佳,容易拉肚子的民眾不建議攝取。
  4. 因芹菜會減少男性精蟲的數量,婚育期的男性也不建議攝取。

 

  理想中醫—您全家人的家庭中醫                               翰林中醫—和您一起守護健康

    《博士級資深專業團隊》                                       《博士級資深專業團隊》

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46號2樓 TEL:2768-8080              台北市研究院路一段27號 TEL:7730-7376

              本院網址:http://www.lixiang.com.tw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