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產後漲奶如石硬,防患未然有撇步! 2013-05-25
產後漲奶如石硬,防患未然有撇步!
理想中醫診所副院長 簡鸞瑤醫師
撇步一:產後及早哺乳
準媽媽在產前多聽過來人經驗分享並瀏覽正確哺乳資訊,有助提高哺乳成功機率。產後建議儘早讓寶寶吸吮母乳,透過母嬰的親密接觸以及寶寶的吸吮來刺激乳汁分泌與幫助乳腺暢通,若遇寶寶吸吮能力不佳,則可以手擠奶或借助吸乳器幫忙。
撇步二:溫柔按摩乳房
以洗淨的雙手圈握乳房,柔中帶勁、均勻和緩地從乳房四周向乳頭的方向按摩、擠壓,若有脹痛明顯部位,則稍加擠壓並以手指往乳頭方向滑梳,以排出淤積的乳汁,避免因乳腺管堵塞而導致的乳腺炎。若已產生腫脹,可在哺乳前用毛巾溫敷乳房,配合輕柔按摩以軟化乳暈與漲硬感,如此可使寶寶輕易含住乳暈、順暢吸吮乳汁,又可避免乳頭皸裂疼痛。
撇步三:衣著適宜舒適                
產後宜選擇柔軟舒適、兼具多項功能的哺乳內衣,如:哺乳方便容易、支托腫脹下垂乳房、改善乳房血液循環、促進淋巴回流,除維持胸型美觀外,還可使乳腺管暢通、減少乳汁淤積與脹痛。
撇步四:因應體質治療                
對於乳汁不足者若攝取湯水、高蛋白、高脂、高醣類食物有催奶效果、使乳汁濃稠、分泌旺盛,但部分乳汁充沛或特殊體質的媽媽則易形成乳腺內結塊、不易排出而致腫痛,此時應儘早就診專業醫師,服用活血化瘀、清熱解毒等藥物,或於膺窗穴(胃經)、膻中穴(任脈)、乳根穴(胃經)、食竇穴(脾經)施以刮痧、針刺療法,再加上耳穴刺激(乳腺、肝、胸、腦垂體、三焦、內分泌等),如此便可避免媽咪面臨乳腺發炎的疼痛不適!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