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十招讓您輕鬆抗暑安度一夏 2014-05-10
十招讓您輕鬆抗暑安度一夏
                            
理想中醫診所中醫師群
    端午過後,烈日灼身,正式宣佈夏天的到來!炎炎夏季,身處陽氣最盛的時期,我們提出十招,幫助大家順利輕鬆抗暑,安度一夏!
() 心靜自然涼夏火
    中醫認為「夏日主心」、「夏日屬火」;是炎炎烤季,同時也是心煩考季,環境的「外火」,加上情緒的「內火」,任誰都容易出現口舌乾燥、食慾不振、頭昏眼花、心煩氣燥等內外皆熱的難耐現象! 這個時候,大家如果可以”以靜養心”,提醒自己勿煩勿躁,自然而然,就能去煩除悶,平心靜氣,心頭涼快!
() 熱水沖澡勤沐浴
    1)天熱沖澡,不可因貪涼就用冷水沖洗;剛洗時,雖然沖走體外的熱量,但體內熱量卻不能即時發散,之後反而覺得更熱!洗熱水澡有效的將人體內部的熱量散發出去。
    2)夏天早起,如果可以起床先洗個熱水澡,可以提升身體一天的代謝率,活化身體的機能,達到瘦身的目的!
    3)端午過後,氣溫驟升,百病叢生,皮膚熱毒發病跟著來。古籍:「五月五日蓄蘭為沐浴」,就是在端午這一天,收集一些芳香植物,做為沐浴的材料,減少毒素的累積!
()午間小睡勝雞湯
    冬要避寒夏避暑,夏日中午陽光直射,外出極易中暑,此時宜避免外出!盛夏夜裡,人們往往難以入睡,若連續幾夜睡不穩,也易情緒焦燥、精神不濟,如果利用中午時分,減少活動,保持休息,小睡午覺,不僅是好習慣,且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重要措施,所以說「午間小睡勝雞湯」。
()分段出入防中暑
    中暑的產生是因為「由熱入冷」,當室內外溫差超過五度以上,熱脹冷縮原理,腦血管從擴張狀態急速收縮,因而出現頭痛,內熱不易散發的中暑症狀。除了中午儘量減少外出; 進出冷氣房,最好採取分段出入,避免猛然進出:踏入冷氣房先待3~5分鐘,然後再走出室外陰涼處扭扭腰、伸展身體,待個幾分鐘;之後再步入室內,反覆2~3次,如此一來,可避免身體急速降溫,漸進適應室內空調,體內熱氣不會被鎖在體內,造成中暑頭痛。
()少喝冰涼多飲溫
    夏天補充水分,該喝冷水或熱水才合適?答案是,喝常溫水(如礦泉水)或溫水(攝氏35~40度)。冰涼飲品溫度一般都很低,容易刺激腸胃內壁,血管收縮,使得腸胃血流量降低,減少消化酵素的分泌,影響消化能力,容易引發腸胃症狀。此外,腸胃功能下降,代謝也會跟著變慢,容易引起水腫肥胖喔! 
()冷氣風扇不直吹  
    酷暑難耐,無論人處室內或搭乘交通工具,都應避免冷氣風電扇直吹,特別在頸部,腹部或膝蓋關節應以圍巾,披肩,涼毯局部遮掩覆蓋,以免感受風邪,而致熱傷風,關節痛,肩周炎、腹痛、腹瀉等冷氣病。
()夏季養眼要濕敷
    眼睛乾澀是另一常見夏日冷氣病,特別好發於戴隱形眼鏡或有慢性結膜炎的人。在冷氣房內除了適度點人工淚液外,不妨拿條溫毛巾敷眼,給眼睛一點溫暖,有助於減緩症狀。同時可以調整電腦螢幕高度,將螢幕放低約15度,如此可避免長時間睜大眼睛瞪著電腦,上眼皮可隨視線向下覆蓋眼睛,減少涙水揮發的面積。眼周穴位按摩或針灸療法也有很好的效果!
()夏日吃苦勝進補
    炎炎夏日,常令人口淡無味、胃口不開,千萬不可強迫自己吃辛辣重味的羊肉爐,麻油雞;反而應吃點清淡或有苦味的食。研究証明,苦味食品含有生物鹼、苦味素、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的物質,能解毒、明目、抗菌消炎、解熱祛暑、提神除煩,同時還可以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進食慾,消除夏季味覺減退、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消化功能障礙。
()鞏固免疫三伏貼
    中醫認為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統疾病,配合五行屬”金”,利用暑夏炎熱,人體陽氣旺盛,特別是中午,皮膚腠理完全開泄,選特定穴位,以溫陽袪寒的中藥進行敷貼;藥物經由穴位,直達病處,有溫經絡、祛寒邪、抗過敏作用。敷貼時令選在三伏日進行,故稱【三伏貼】。本年度”三伏日”為「初伏」國曆103.7.18(星期五),「中伏」國曆103.7.28(星期一)及「末伏」 國曆103.8.16 (星期三),利用這幾天進行穴位敷貼,進行”冬病夏治”,鞏固自己的健康防護罩。
()清涼飲料DIY
1.哈密瓜蘋果汁
    哈密瓜含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可降血脂,提高新陳代謝,更具有抗癌細胞的功效,還有消暑極利尿的效果!
材料
哈密瓜…1/6顆
蘋果…1/2顆
檸檬…1/4顆
蜂蜜…適量
冷開水…100-150㏄
作法
1.哈密瓜削皮去籽切塊
2.蘋果削皮去籽切塊
3.檸檬壓汁備用
4.將材料放入果汁機中,加水、檸檬汁及蜂蜜打勻即可。

2.甘蔗蕃茄退火汁
甘蔗營養非常豐富,可健脾益氣,解肝火、消腎火。番茄的維生素C非常高,此退火汁除降火解熱,還能增強肝腎的新陳代謝!

材料
甘蔗汁…50㏄
蘋果…1/2顆
蕃茄…1顆
冷開水…100-150㏄
作法
1.蕃茄洗淨切塊
2.蘋果削皮去籽切塊
3.將材料放入果汁機中,加水、甘蔗汁打勻即可。

3西瓜柳橙汁
西瓜清熱解暑,除煩止渴,柳丁含豐富維生素C,搭配西瓜可預防口舌發炎,增加免疫力!

材料
西瓜…1片
柳丁…2顆
檸檬…1/4顆
冷開水…100-150㏄
作法
1.西瓜去綠皮,保留紅、白肉切塊
2.柳丁、檸檬壓汁備用
3.將材料放入果汁機中,加柳丁、檸檬汁、水打勻即可。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