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診療項目 > 五官科 > 面神經麻痺
面神經麻痺
什麼是針灸? 
-針灸的基本原理與適症                                           
                                                                                                                          中醫博士陳文戎醫師 
 
    針灸(Acupuncture & Moxibustion)為中醫外治法之一環,歸屬於物理療法。所謂針灸是利用針刺與艾灸刺激人體,促使氣血調和,經絡暢通,進而產生調節人體陰陽平衡的作用,以達到治療與保健的目的。在臨床時,往往二者並用,故合稱為針灸。
 
   目前全世界有超過 140 國家地區使用針灸醫學。一九八0年,世界衛生組織(WHO) 正式向世界各國推薦的針灸治療之適應症共有四十三種。其中WHO承認之針灸治療病症約可分為六大項
1. 呼吸道疾病:包括急性鼻竇炎,急性鼻炎,感冒及急性扁桃腺炎。
2. 呼吸系統疾病:急性氣管炎及支氣管氣喘(對兒童和單純性患者效果最好)。
3. 眼科疾病:包括性結膜炎,中心性視網膜,近視(兒童),及單純性白內障。
4. 口腔科疾病:包括牙痛,拔牙後疼痛,牙齦炎及急慢性咽炎。
 
5. 消化系統疾病:包括食道及門痙攣,噁逆,胃下垂,急慢性十二指腸潰瘍(緩解痛)及單純性急性十二指腸潰瘍,消化不良,腸燥激症,急慢性結腸炎,急性菌痢,便秘,腹瀉及腸麻痺。
6.
神經肌肉骨骼疾病:包括頭痛,偏頭痛,三叉神經痛,面神經麻痺(早期三
個到六個月內),中風後的輕度癱瘓,周圍性神經急患,小兒脊髓灰白質炎後遺症(早期如在六個月內),美尼爾氏綜合症,神經性膀胱功能失調,遺尿,肋間神經痛,頸臂綜合症,肩凝症(五十肩),網球肘,坐骨神經痛,腰痛及關節炎等十七種適應症。
 
   
以上這四十三種適應症,以鎮痛為主的神經肌肉骨骼疾病,約佔了40%,換言之,仍然比較集中在針灸的鎮痛效果上,但在臨床上,針灸對於循環系統的心臟疾患、腎臟泌尿系統疾病,乃至於婦產科的月經不調、產後缺乳、催生、胎位不正等等,均有顯著的療效;因療效顯著,且無明顯副作用,實為一種健康的綠色療法!
~摘自 陳文戎醫師于實踐大學中醫通識課程講義~
***陳文戎醫師: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