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診療項目 > 身心科及其他 > 解析失眠夢饜 減少腦部過勞
解析失眠夢饜 減少腦部過勞
解析失眠夢魘 減少腦部過勞
 
                           理想中醫診所主治醫師陳文戎
 
據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公佈的調查報告,台灣超過6成上班族屬於腦過勞一族,平均每天上班超過10小時,每週超過50小時。醫師警告長時間用腦過度,將導致記憶力、專注力、學習力明顯下降。特別是打拼的上班族,長期用腦過度,導致年輕上班族也出現記憶力衰退, 專注力下降的「腦過勞」現象。「腦過勞」是指腦部在長期密集工作後,腦內累積許多代謝廢物,有害物質增加,導致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力下降,進而影響學習能力與工作能力。
 
上班族都知道,只有充足的休息才能夠投入工作,但大部分卻無法如願。一閉上眼睛,腦子裡面浮現的全部都是與工作有關的畫面,還有工作中同事的面孔。這種狀況通常發生在習慣性加班,或喜歡將工作帶回家中做的上班族。 由於大量過度使用電腦,腦子會因為不斷運轉思考,大量耗損腦部能源,結果即使準備入眠,大腦依然無法立刻停止工作。

若偶爾出現這種狀況 並沒有任何大礙,若每週至少出現三次入睡困難且至少維持一個月以上的話,就算是失眠的徵兆了一般而言,臨床上會伴隨不同症狀:如難入睡,眠淺易醒或醒後難再入睡,或入眠但多夢,其中又以難入睡者最多。而造成難以入眠的問題,多數是來自於自身生活或工作壓力,但疾病、藥物、年齡、生物時鐘改變等也常是失眠的原因。

站在中醫的角度,失眠的病因主要是人體氣血失調、臟腑功能太過或不足,以致心神被擾或失養而失眠。其原因往往與疾病、七情所傷(即心理或情緒因素)、思慮勞倦太過、年老體衰等所致。大致上與西醫的觀念是相類似。由於現代 人的生活壓力過大,尤其是在為事業打拼的上班族,常需要在下班後還要在家中加班,導致睡前還會一直想著工作事項。
 
對於壓力大,腦部常常過勞的上班族,上課族朋友,醫師建議應盡量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白天不可午睡超過一小時。此外,心靈層面也會影響睡眠品質,所以應保持愉快正面的情緒,避免咖啡、濃茶、酒精等刺激物。此外,晚餐盡量不可吃太飽或進行激烈的運動,同時保持居家安靜舒適及優良的入睡環境,切記不要利用酒精來幫助睡眠。若必要時可搭配藥物,但對於失眠 的治療要有耐心,不可操之過急。

有些朋友即使成功入眠,卻在睡眠過程中夢境頻頻,睡眠中自覺亂夢紛紜,常伴有頭昏神疲。通常與服用過多刺激性的飲料、日間工作壓力過大或臨睡前過度的工作或閱讀有關。建議在睡前喝一杯200cc牛奶或服用鈣片,同時讓頭腦充分休息,會比較好睡。
 
大部分的睡眠困擾都來自於大腦過於興奮,導致腦神經亢進,因此睡眠前進行一些適當的推拿或按摩,對於改善大腦神經、消除壓力有莫大的幫助。睡前可針對肢體或頭部進行適當的推拿或按摩,力道可稍重,因為深層按摩可幫助紓壓及安眠。如果針對穴位按摩則可按壓內關穴(手腕掌側橫紋中間往上約3-4公 分)、神門穴(手腕掌側橫紋上靠近小指側凹陷處)、耳神門穴(約位於耳內側上三分之一處)。此外,睡前一小時以熱水泡腳數分鐘,也有助眠的效果哦。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