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診療項目 > 身心科及其他 > 疲勞
疲勞

 

 

 

注意疲勞訊號,找回工作元氣!
 
                                                                                                                                                           翰林中醫診所院長 陳文戎醫師
 
         由於現代人的生活節奏逐漸加快,周邊環境瀰漫著一股忙碌緊張的氛圍,於是「好累喔!」就成為不少人的口頭禪。若您也是容易感到疲勞的上班族的話,就要開始注意身體所發出的訊號了。因愈來愈多過勞死的案例,讓人不得不正視過度疲勞的問題。
 
疲勞也是疾病的訊號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疲勞原是人體正常的生理反應,只要適當休息,短時間內就可以恢復。 然而,疲勞有時也是疾病的訊號,長期的過度疲勞不僅影響日常生活品質,也容易損傷健康而引發疾病。其實,身體的疲勞可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到,如常有持續性的勞累感或感到無精打采的狀況。即使休息也無法紓解,同時合併頭痛、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渾身無力等症狀,導致個人活動力大幅降低,甚至嚴重影響工作表現。另外,還會出現肩頸腰背痛肌肉關節酸痛、慢性發炎及飲食不振的情形。以上的症狀都在提醒我們,是該讓身體好好休息的時刻了。
 
慢性疲勞有何前兆
 
        一般大眾常將肝臟與疲勞聯想在一起,但其實並非絕對的。從中醫學的觀點來看,雖然肝不好容易產生疲勞,但疲勞不一定代表肝不好,其他如心、脾、肺、腎氣虛,都可能有一樣的症狀。容易疲勞也可能是貧血、甲狀腺異常、糖尿病、肝病,甚至於是憂鬱症的先期指標。那麼,哪些人容易產生慢性疲勞呢?

1. 長期處在某種精神壓力下,如工作壓力、失眠等。
2. 不良的生活型態,如熬夜、酗酒、飲食不均或過度飲用茶、咖啡。
3. 控制不好的慢性疾病,如自體免疫、內分泌、心血管疾病或慢性
肝炎等。
4. 有焦慮、憂鬱症傾向等。
 
破解蜆精迷思

 
        不知從何時開始,蜆精成為大家口耳相傳的保肝聖品,但是否真的具有保肝功效呢,則是眾人的迷思。其實,蜆精是文蛤的濃縮萃取物,屬高蛋白、高熱量食物,理論上有提神作用,雖然臨床上有出現蜆精對於治療肝炎效果不錯的案例,但是否真的有保肝益肝的功效,則須進一步的研究來驗證。同時,並不是所有肝病患者都能服用蜆精,若有肝硬化、肝昏迷疑慮的患者,使用時必須小心,以免因為蛋白質過高會造成代謝不易而導致加重病情。另外,文蛤屬高普林食物,萃取的蜆精因含有高濃度普林,痛風患者應限制飲用,以免引發痛風。
 
8大妙招解疲勞!
 
1. 擁有充分的睡眠及均衡的營養。
2. 適度但不過量的運動。選擇喜歡的運動,每天1次或每周2-3次運動,每次20-30分鐘。
3. 盡量保持愉快的心情。
4. 泡澡或按摩可幫助恢愎體力、解除疲勞,如「拿肩井」是解除疲勞一個很有效方法。同時,要避免不必要的藥物。
5. 遠離菸酒或避免攝取太多含咖啡因的食物。
6. 對於長期反覆性出現疲勞、頭痛、感冒等症狀,則建議就醫治療。
7. 日常也可使用中藥如人参、紅棗、枸杞、五味子等作為茶飲,也有解除疲勞的作用。
人參-是最有名的補氣或用來解除疲勞的中藥,它具有補氣、固脫、生津、益智、安神的功效,但因藥性偏溫,平日若有高血壓傾向、口乾舌燥、怕熱不怕冷的症狀,則不建議服用,可改用藥性偏涼的西洋參,或配合少許的麥冬、五味子飲用。人参用量為1-2錢,麥冬、五味子則約0.5錢。
枸杞-又名枸杞子,富含多種不飽和脂肪酸、甜菜鹼、維他命 B1 、B2、C、菸酸、胡蘿蔔素以及微量元素鈣、磷、鐵等。 它有益氣滋陰、養肝明目的功效。若平日容易感到疲勞、體質虛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可每天酌量泡茶食用。但有高血壓、性情急躁的人則不宜多服或加入適量菊花。夏季到來時,也可煮好枸杞子放入冰箱當作冷飲。食用方法則是枸杞子2-3、杭白菊1、加入適量的水、煮20分鐘即可。建議每日可吃紅棗五顆或沖泡服用,有保肝補氣的作用。
8. 大蒜則具有殺菌、去腥、抗癌、強精、預防感冒、消除胃脹氣和疲勞等功效。如果害怕蒜的辛辣味道,可烹調後再食用。 

                                                                                                                                                                              

 

 

回上一頁